欢迎访问武汉市财政局公众网!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服务

智能问答

武汉市财政部门全力保障疫情防治经费到位

武汉市财政部门全力保障疫情防治经费到位

2020-02-07 20:53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武汉市财政部门面对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迅速启动紧急应对方案,通过有力财政措施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一、成立防控领导小组,确保工作抓得紧、落得实。1月21日上午,紧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市财政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成立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项波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应急保障、医疗救治、内部防控等3个专班。 

  

    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确保经费筹得多、用得好。1月22日,出台新冠肺炎防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通过筹集市直部门单位预算调整项目支出资金、压减市直部门一般性支出资金、政策性专项资金、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接受的捐赠等其他资金,并及时向财政部、省财政厅汇报武汉市疫情防治情况,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全力做好财政服务保障工作。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迅速快捷,突出重点;科学规范,注重实效”的原则,明确市区按属地管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资金筹集调度的责任,各部门要实事求是测算专项资金,简化拨付流程,加强支出管理,确保资金拨付迅速及时、使用高效安全。 

  

    三、开辟紧急调度机制,确保资金拨得快、保重点。一是落实上级经费保障政策。认真落实患者救治补助政策,对确诊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所需资金由市区财政先行支付,中央、省财政补助后,剩余部分按市区5:5比例分担,确保个人不负担费用。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护人员、防疫工作者工作给予临时性补助。二是建立疫情防控需求统计测算、资金拨付使用情况跟踪分析。积极主动对接市卫健委等部门、各定点救治医院,深入统计分析各区各部门在防控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求助保障、应急处理、“护城河计划”实施、农(集)贸市场监管、物资储备供应、防控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的资金需求。三是及时开启应急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下达预算指标,由主管部门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办理资金支付手续,资金当日到达用款单位,确保疫情防控经费需求。 

  

    财政部、省财政厅高度重视武汉市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多次听取情况汇报,全力给予支持。截至2月6日,财政部已拨付转移支付资金9.63亿元,省财政厅已拨付转移支付资金3.01亿元,武汉市均第一时间分解落实,将疫情防控资金拨付到位,支持打好疫情防控战。全市共安排66.22亿元防控经费(含捐赠收入),全力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
相关链接:
 已阅 267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