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市财政局公众网!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服务

智能问答

精心组织安排 守牢安全底线 武汉考区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顺利完成

精心组织安排 守牢安全底线 武汉考区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顺利完成

2021-06-03 09:03  


5月15日至22日,2021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高级资格考试举行,武汉市负责13个考点、7个批次、8.6万考生考试组织工作。在省财政厅指导下,市财政局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努力克服强对流天气以及安徽六安等地疫情散发等不利因素影响,全面落实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守考试安全底线,全力确保武汉考区考试工作圆满完成。

一、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着力确保考试安全

坚持将安全摆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健全防控机制,压实防控责任,完善责任链条,确保考试安全进行。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考试防疫有关工作,局领导全面谋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做好考试安全工作。二是细化工作措施。按照科学防控、专业防控、群防群控的原则,制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细化工作措施,按每位考生7元标准安排防疫补助经费,专项用于考点防疫工作,做到防控工作责任不减、力度不减、措施不减。三是加强政策指导和业务培训。制定医疗卫生保障及防控工作方案,及时向各考点发布全市最新疫情防控措施,在考试期间安排专业人员电话值守,加强对各考点卫生监督及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督导。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着力保障考试平稳

坚持强化系统思维,针对会计考试报名人数多、涉及面广、组织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的客观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面加强考务组织管理,确保考试平稳进行。一是强化部门联动。织密协作工作网,做好考试供电保障、考务指导、疫情防控、考场安保等工作。二是健全考试组织体系。组建考试组织工作机构,设立巡考组、后勤保障组、应急处理组、值班组,统筹做好各项组织工作。三是压实考点责任。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立13个学校作为考点,与各考点签订协议,明确双方工作职责,各考点按照职责规定和考试管理机构要求,合理调配教育资源,优化考场配置,确保设备环境、工作人员等准备到位。四是建立应急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响应,针对5月15日、16日强降雨天气,及时发布强降雨天气考务应急保障通知,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三、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坚持以考生为中心,树牢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营造“友好型”考试生态环境。一是创新报名方式,简化报名流程,实行考前“告知承诺制”,取消现场资格审核,报名时不要求考生完成信息采集和继续教育,提高报名工作效率。二是调整优化考试时间和考试批次,缓解“考生多、机位少”的压力,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考试对各考点教学的影响。三是认真做好应急服务,组织各考点紧急为考生搭建防雨帐篷,购买雨伞套袋,为部分延时考生免费提供餐饮,向患病考生提供紧急医疗救助。四是积极加强宣传解读,通过局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各类考务信息,第一时间回复市长专线、城市留言板,及时回应考生关切,满意率为100%。

四、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着力端正考风考纪

坚持对考试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创新手段,多管齐下,加强考场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维护考试公平公正。一是加强巡考巡察。加大对各考点巡察力度,维护考风、震慑违纪。二是创新技术手段。加强各考点(考场)视频监控,提高视频监控覆盖率,武汉考区全部考场监控覆盖率达100%。通过加强无线电监测、配备金属探测仪和信号屏蔽器等方式,防范高科技作弊行为。在考试软件中新增作弊行为分析模板,辅助侦测考试作弊行为。三是加大查处力度。严格执行《会计法》和各项考试制度,对违纪违规行为,严肃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财政厅坚强领导下,坚守底线,慎终如始,强化疫情防控等应急保障工作,确保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中、高级资格考试安全有序进行,为我市加快“五个中心”建设积极培育选拔优秀会计人才。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
相关链接:
 已阅 267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