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市财政局公众网!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服务

智能问答

打造湖北农业十大产业链 | 2000亿的小龙虾如何“养”大?

打造湖北农业十大产业链 | 2000亿的小龙虾如何“养”大?

2021-10-12 09:48  

《湖北省小龙虾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近日正式发布,《规划》指出,到2025年,全省小龙虾家族的成员更多、人气更旺了,身价还要翻一番,达到2000亿元。小龙虾产业作为全省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之一,是首个发布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产业。围绕 2000亿元产值, 江汉平原版块重点开展品牌打造、加工园区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的小龙虾产业集群;鄂东板块重点开展小龙虾生产技术标准化提升;鄂西板块重点开展技术推广、人才培养等。三大板块实现错位发展。产业上,全省将从种业、养殖、加工、流通、优势区五个方面推进。

湖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小龙虾产业链副链长刘晓洪:“在加工方面,我们力争培育9家龙头企业,打造1到2家上市公司,5年加工产值超过500亿。”

实现2000亿的产值,湖北小龙虾还要继续延伸产业链。《规划》提出重点打造“潜江龙虾”省级核心品牌,除了潜江,全省其他小龙虾的养殖区域,也可以使用 “潜江龙虾”品牌,推动品牌全省共建共享。作为小龙虾产业链的牵头单位,省财政厅还发布了财政金融支持政策。

湖北省财政厅副厅长、小龙虾产业链副链长赵红兵:“以农业产业化专项扶持资金为引导,对小龙虾农业经营主体银行贷款按不超过2%的比例进行财政贴息,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小龙虾产业。”

小龙虾加工产值要突破500亿元,《规划》还提出,要提升精深加工层次、实现“接二连三”的融合发展,加大对甲壳素、壳聚糖、虾青素等开发力度,延长产业链,提高小龙虾的“含金量”。

武汉大学甲壳素研究与开发中心主任杜予民:“重点是在精深加工方面大做文章,比方说做营养保健食品、美妆品,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做医用材料和医药品,要建立一个研发平台吸引人才,要突破一些关键核心技术。”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
相关链接:
 已阅 267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