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市财政局公众网!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服务

智能问答

【文字解读】《武汉市高级会计人才建设实施方案》

【文字解读】《武汉市高级会计人才建设实施方案》

2021-09-30 09:00  


   

2021年9月22日,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制定印发了《武汉市高级会计人才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政策要点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的目的和背景

2013年,市财政局会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了《武汉市高级会计人才库建设实施方案》,按方案提出的目标,分类建立了高级会计实务人才、会计理论人才、注册会计师人才等高级会计人才库,着力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创新型的会计实务和会计理论人才。但由于在会计理论研究、会计准则制度实施以及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等方面开展活动较少,高级会计人才引领作用发挥不够,需要采取措施加以改进。随着市人才发展10年规划到期,原《武汉市高级会计人才库建设实施方案》需作相应调整。近年来,财政部、省财政厅落实人才战略,提出了会计领军人才培养目标,通过选拔培养领军人才,发挥其辐射作用,提高会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会计工作的整体水平。省财政厅要求各市、州参照推进。2019年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完善人才工作体系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制定本行业人才建设方案,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为落实国家、省、市人才建设要求,进一步促进武汉市会计高级人才建设工作,有必要对原有方案进行修订。

二、《方案》制定的依据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发展规划的通知》(财会〔2016〕20号),《湖北省委组织部 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省会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发展规划的通知》(鄂财会发〔2017〕5号),《市委办公厅 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完善人才工作体系 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武办发〔2019〕2号)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内容明确了对武汉市高级会计人才队伍建设指导思想、总体目标、组织领导、人才选拔、管理、使用等八个方面内容,具体如下:

第一方面指导思想,明确人才建设的方向。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促进会计高级人才选拔、培养和使用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倾力打造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端优秀会计人才队伍,推动我市会计人才队伍建设,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充分的会计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

第二方面总体目标,提出从服务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需要出发,在充分考虑现有会计人才现状基础上,按照高级会计人才能力框架和素质要求,在2020年武汉市高级会计人才库基础上,利用5年时间,分别企业类、行政事业类、注册会计师类和学术类,在全市范围内选拔、培养150名左右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加大人才使用力度,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第三方面组织领导,明确负责推动全市高级会计人才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构架。领导小组由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局领导担任副组长,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会计处,具体负责组织开展会计高级人才的选拔、培养、使用等有关工作。办公室下设课题调研组、宣传培训组、业务指导组等专业工作组。

第四方面人才选拔,明确选拔范围、选拔对象、选拔条件,选拔程序。在武汉市行政事业单位;在汉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金融机构、民营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在汉大专院校或科研单位范围内,对符合条件的分管财务工作负责人、总会计师、财务总监、财务部门负责人及其后备人员、中青年财务会计骨干; 会计师事务所中有较丰富实践工作经验的注册会计师;从事财务会计科研、教学工作的人员;银行金融机构及证券、保险、融资担保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中高级财务管理人员和经济分析师;武汉地区跨国公司、世界500强企业、海归人才中具有丰富的财务管理实践经验和显著成果的优秀人才,按照个人申报、资格审查、确定人选的程序进行选拔。

第五方面人才管理,明确武汉市高级会计人才由武汉市财政局高级会计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管理。重点做好武汉市高级人才库日常管理;通过分别采取专题讲座、组织论坛、外出学习等方式,组织人才培训,加强人才培养;实施人才激励和人才评估。为高级会计人才发挥引领作用营造良好氛围。

第六方面人才使用,强调围绕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发挥高级会计人才引领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开展会计理论研究、会计准则制度实施调研、服务社会系列活动、完成各类培训任务等一系列研究、服务活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七和第八方面提出工作要求,明确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原《武汉市高级会计人才库建设实施方案》(武财会〔2013〕1050号)和《武汉市高级会计人才库建设工作管理规程(试行)》(武财会〔2015〕275号)废止。

武汉市财政局

2021年9月22日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
相关链接:
 已阅 267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