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市财政局公众网!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服务

智能问答

武汉生态环境投资发展集团企业简介

武汉生态环境投资发展集团企业简介

2021-08-18 11:47  


2020 年 9 月,武汉市委、市政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重要指示精神,整合原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武汉碧水集团、武汉环境投资开发集团,成立武汉生态环境投资发展集团(以下简称“武汉生态投资集团”)。武汉生态投资集团是武汉市委、市政府唯一冠以“生态”之名的国有大型独资企业,是集投融资、研发、设计、建设、运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城市运营服务商。

一、企业基本情况

武汉生态投资集团业务范围涉及水环境治理、垃圾处理、市政工程、防洪设施及地下公共设施、产业园区开发等多个领域的投资研发建设,拥有市政行业、水利行业甲级等多个设计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等多项施工资质。武汉生态投资集团注册资本50亿元,现有资产逾1000亿元,在册职工3700余人,拥有全资子公司53家,控股、参股企业48家。近年来,武汉生态投资集团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设计建造了一大批优秀的工程项目,先后取得了数十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承建的 30 余项工程荣获国家级工程奖项,设计的 30 余项工程荣获省、市勘察设计奖。先后参与武汉天河机场回购,投资建设天河机场三期、江北快速路、香溪长江公路大桥、武阳高速等一批城建工程;“三河三湖”整治、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等一批水环境治理提升工程;千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 , 陈家冲、长山口两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以及北洋桥老旧垃圾场等一批生态修复工程。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武汉生态投资集团保持战略定力、准确把握形势、精心部署落实,全力打好抗疫、防汛、改革重组和“十三五”收官四场硬仗,高效完成火神山医院建设等68项防疫应急任务以及100余项防汛抢险及备勤值守任务,是抗疫防汛武汉保卫战中参战人数最多、范围最广、任务最重的市属国企。主要发展指标均超额完成目标,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全年完成城建投资150.1亿元,营业收入148.62亿元,实现利税6亿元;完成施工产值163.15亿元,同比增速19.8%;新签合同额288.36亿元,同比增加119.12亿元,增速70.39%,以逆势增长的优异答卷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推进了百里长江生态廊道、三湖三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南泥湾大道改造工程、千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武阳高速等生态环保和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夺取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双胜利”,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作出应有贡献。

二、企业发展战略构想

目前,武汉生态投资集团正以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全市生态环境综合开发主力军”定位为目标,统筹推进“生态环境、区域开发、设计施工、产业投资”四大核心板块发展,勇担“生态先锋、城建铁军”使命,力争“十四五”末资产规模超过2500亿元,年利润超过15亿元,打造国内一流的生态环境和城市建设领军企业。

(一)生态环境板块:坚持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系统治理相结合,推进百里长江生态廊道、“三湖三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快策划一批推动水环境治理从治标到治本转变的补短板项目。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布局一批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推动固废无害化、生态化、智慧化治理及产业化发展。结合城市更新改造和补短板,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快策划和实施一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让武汉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

(二)区域开发板块:充分发挥“平台+施工+投资+运营”的综合优势,打造国际一流的天河航空城,以市场化、结构化融资为手段,以“建设+”模式,加快推进规划、投融资和建设工作,系统整合临空经济区内资源优势,加大产业招商策划,打造武汉经济新的增长极。按照规划、设计、建设、招商、运营“五统一”的思路,加快中法·半岛小镇和中法生态城建设,打造“生态示范、智慧引领”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标杆项目。

(三)设计施工板块:整合设计资源,成立武汉生态环境设计研究院,填补武汉空白,打造生态环境设计领域“党委政府的高端智库、技术创新的前沿阵地、优秀人才的创新摇篮、项目策划的策源中心”。坚持市场化、专业化方向,以武汉市政建设集团为基础,发挥市属资质最全施工企业的专业优势,整合要素资源,加强项目策划,拓展外埠市场,让“武汉市政”的旗帜在更多地方飘扬,打造全生命周期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

(四)产业投资板块:以参股成立的武汉数字建造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依托,实质性参与院士经济,推动国家数字建造与安全技术创新实验中心落户武汉,打造数字建造核心研发平台和数字建造产业创新园区,建设数字建造与工程安全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技术创新高地和新型研发机构,加强数字建造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创新,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与工程建造深度融合,提升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
相关链接:
 已阅 267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