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市财政局公众网!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服务

智能问答

构建政银担体系 服务中小微企业——湖北省武汉市财政局支持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做大做强综述

构建政银担体系 服务中小微企业——湖北省武汉市财政局支持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做大做强综述

2021-09-22 11:04  

    截至8月底,累计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45.6亿元,惠及小微企业7286户(笔)——这是湖北省武汉市融资担保公司(下称“市融担公司”)成立一周年交出的成绩单。

    今年1-8月,该公司完成融资担保业务36.3亿元,服务企业5681户(笔),减免担保费达4894万元,平均担保费率0.27%,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作出了积极贡献。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资金困难,武汉市果断决策,成立市级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市财政局迅速行动,积极谋划,以最快速度组建成立市融担公司,坚持政策性定位,保本微利运营,提供担保服务。

    公司揭牌即营业,仅15个工作日就向661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超过4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在疫后重振关键时期,缓解了部分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的资金困难。

    今年以来,按照打造品牌、做强做优的目标,市财政局加大政策性担保支持力度,引导市融担公司全面发展,践行国有金融企业使命担当,最大限度服务好中小微企业。

    加强政策引导

    聚力服务实体经济

    加快做大做强、服务更多企业,是市财政局对融担公司提出的根本要求。市财政局出台支持市场主体及金融机构政策措施,创新政银担合作机制,推进银担合作向纵深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该局加大财政分险力度,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和纾困贴息机制,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和政府增信作用。设立总额20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对符合条件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给予风险补偿、保费补贴、正向激励。对年度代偿率5%以内的,财政由10%提高到20%;对超过5%的部分,财政为融担公司分担50%,有效降低了融担公司风险成本,进一步优化新型政银担业务发展政策环境。

    同时,助力银担业务合作,建立政银担企常态化对接服务机制,推动银担合作及产品创新。目前,市融担公司已取得18家银行共计170.5亿元授信,与12家银行开展业务合作。推出“再担助力贷”“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模式,实现了企业信贷无门槛申报、担保机构无障碍对接、经办银行一键式放款,切实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打造“信用支点”、疏通“信用堵点”的作用。

    此外,拓展延伸服务领域,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加大服务力度。今年2月,市融担公司成立区域业务专班,在江汉区举办首场对接会,为辖区企业量身配制产品,推动区域服务业务正式落地,并将该服务模式拓展至蔡甸、洪山、硚口等区。6月,公司设立江南、江北、光谷、车谷、临空港5个工作站,服务覆盖全市15个区的重点园区和项目。8月,“再担园区贷”在汉阳区成功签约,首单290万元在武昌区正式落地,实现政府、园区、银行和担保的无缝对接,高效解决园区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打造融担品牌

    全力提升综合实力

    集聚内生动力,增强发展动能,是市财政局对市融担公司提出的核心要求。市财政局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角度,推进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全方位打造高品质担保机构,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稳定持续发展能力。

    一是建立素质高、业务精的一流团队。市融担公司持续优化选人用人育人工作机制,以人才队伍建设激发攻坚克难的战斗力。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的要求,成立之初就选聘一批具备10年以上担保从业经历的业务骨干,组成核心团队。为适应业务发展需要,引进一批学历高、专业强的年轻员工。目前,党员占全员人数50%,致力打造政治素质高、综合实力强的一流团队。

    二是创新受众多、覆盖广的一流产品。市融担公司加大业务产品创新力度,强化互联网思维,提供多元化融资担保服务。充分发挥政策性担保分险、增信、助贷优势,开展“园区贷”“创业贷”等普惠产品研发。深化银担数据整合,扩大线上业务规模,公司与5家银行合作,持续推出“国担快贷”“善担贷”“数保贷”等线上产品,实现融资担保业务582笔4.8亿元。4月初,某机械设备租赁公司负责人利用手机申请公司与汉口银行联合推出的“信用税e贷”,一天内即获得100万元担保贷款。

    三是提供品质优、效率高的一流服务。市融担公司坚持惠企惠民服务初心,提供金融“样板间”“店小二”服务。紧盯全市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制定精准化、差异化服务方案。同时,积极践行国企担当,非常之时开通“绿色通道”,提供灵活多样的担保服务。5月,武汉经开区、蔡甸区遭受特大龙卷风灾害,公司积极对接79家受灾企业,仅3天时间,为8家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涉及金额1500万元,全部免收担保费,助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7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冲击武汉,公司组织力量对20户重点服务对象进行摸排、跟踪,迅速为贷款即将到期的2户企业提供展期担保服务1020万元。

    市融担公司以服务中小微企业为根本目标,统筹推进强党建、拓主业、优管理、防风险等各项工作,逐步成为运行高效、服务小微的“新引擎”。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
相关链接:
 已阅 267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