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市财政局公众网!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服务

智能问答

武昌区:“一卡通”专项治理 让百姓安心攥紧“幸福卡”

武昌区:“一卡通”专项治理 让百姓安心攥紧“幸福卡”

2022-09-26 09:10  

请问您是从哪一年开始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多长时间发一次?发放金额是多少?发放及时吗?”这是武昌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督导组在积玉桥街尚隆苑社区入户调查的场景。

近年来,武汉市聚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坚持以“小卡片”撬动大民生,以此为切口,着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努力让“一卡通”成为群众的“幸福卡”。

武昌区按照上级指示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惠民惠农领域财政补贴资金政策落实情况,采取多项举措,有序开展“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进一步提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保“力度”:联动配合,查改贯穿全程

强化安排部署,夯实工作基础。武昌区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区财政局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制定工作方案,梳理细化工作措施,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联席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明确分工、各司其职,通过跨部门横向联动,街道、社区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开展自查自纠、走访入户、立行立改、建章立制,分工科学、责任明确、协调一致、齐抓共管,保证了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的高效开展。

坚持问题导向,将“查”“改”贯穿始终。各部门、各街道(社区)积极配合、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紧盯“人、卡、项目、资金”,对2019年以来“一卡通”管理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全面梳理监督检查、审计监督、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逐一解决。同时,对自查排查、整改落实等情况开展全面核实,对专项治理组织推动不力、自查排查走过场、到户摸排不到位、发现问题较少甚至“零报告”的街道重点核查。

逐笔逐项核查,逐人逐卡“过筛子”。经过集中治理,摸清了全区2.5亿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的底数和问题,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

提“高度”:健全制度,推动规范管理

针对排查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武昌区财政局制定完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项目实施方案,优化财政补贴资金日常监管;各主管部门、街道制定实施方案,进行专题部署。重点针对惠民惠农政策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关键节点,全面排查基础数据收集、政策实施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健全完善惠民惠农补贴管理长效机制。

及时公开公示,畅通渠道,接受监督。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告,公开征集线索范围和举报电话,畅通群众举报、投诉和咨询通道。各相关主管部门第一时间面向社会公开补贴政策清单、补贴资金发放结果等信息,接受社会群众监督,打造“阳光补贴”。同时,定期对补贴政策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将最新的政策清单、制度文件和发放信息统一向社会公布,依法保障补贴对象的知情权、监督权。

延“广度”:宣传引领,拓宽宣传渠道

丰富宣传途径,创新思路,加强引导。“一卡通”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推进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为提高群众“一卡通”知晓度和参与度,武昌区通过线上线下、传统现代相结合等方式,宣传推广惠民惠农补贴政策。采用入户发放宣传册、张贴宣传海报、在各部门、街道、社区宣传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长江云等新闻媒体报道、大成武昌公众号宣传、朋友圈转发等多种途径,加强宣传引导,扩大宣传面,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家喻户晓,让政策春风真正吹入百姓家。同时,深入各社区宣传“一卡通”发放政策,为补贴对象特别是老年人、未成年人和行动不便的人士提供主动、快捷、便捷的服务,着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挖“深度”:全面摸排,开展入户调查

自“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区财政局多次去往区民政局、区卫健局、区人资局实地考察工作开展情况。为确保补贴资金切实发放到居民手中,各部门、街道接连组织实地走访了解居民基本情况,进行零距离讲解,倾听群众心声,确保政策落实,让“一卡通”实实在在成为群众贴心的“幸福卡”。

区残联、区民政等部门主要领导带队,顶着烈日高温走访入户摸排;区财政局联合各相关主管部门成立7个联合检查组,深入全区各街道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重点抽查督导工作。与居民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查看居民“一卡通”账户、询问居民对惠农政策的知晓情况,详细了解居民收到的财政补贴资金的种类、金额等信息,询问群众对发放政策的意见和建议。


一卡通”卡片虽小,却饱含着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源源不断的关怀。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武昌区将持续推进“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确保专项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
相关链接:
 已阅 267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