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市财政局公众网!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服务

智能问答

凝聚财政力量 助力开发区数字经济发展

凝聚财政力量 助力开发区数字经济发展

2020-08-21 09:00  


    数字经济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新基建”在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疫情影响和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收入减少,开发区(汉南区)区响应上级部门号召,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全力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全力支持保就业、保民生、兜牢民生保障底线。面临内外收支压力,发展开发区经济,抓稳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机遇,更凸显重要性,数字经济、线上经济是当前疫后经济重振的突破口。

一是数字经济作为新一轮城市竞争的焦点,杭州和南京能在上半年国内外严峻形势下保持经济正向增长,数字经济的繁荣功不可没。依靠信息技术服务业3倍的增长,浙江省实现“以危为机,逆向发力”。因此,重视以数字经济为基础的“新基建”,以人工智能、芯片、物联网等核心技术的发展为突破口,是今后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二是数字经济在疫情中,还未充分发挥作用。从疫情前期的数据筛查、到疫情中期的大数据拦网式调查,大部分还是依靠基层人力,层层汇总上报。在疫情防控中,数据共享共通还没有真正实现。因此,加强完善数据共享与流动机制,推动数据经济在社会公共利益、行业整体创新、民生保障领域的应用,实现区域内经济数据领域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是财政投入的重点。

三是培育扶持数字经济企业平台,把握下一轮技术革命先机。在互联网经济发展的上半程,BAT一类服务类互联网巨型企业在经济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成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力量,而当下已经进入互联网经济的下半程,我们要能抓住数字经济的先手,引入挖掘一批独角兽企业,培育扶持一批互联网平台企业,对开发区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

下一步,区财政部门将做好以下三项工作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一是提高认识,凝聚发展数字经济的共识,时刻有经济发展的忧患感、危机意识。当前我区正处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机遇期和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财政干部要转变观念,创新思维,以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促进我区数字经济繁荣发展。二是找准重点,突出我区“中国车都”的产业优势,充分发挥全球汽车产业转型的发展潜力,扬长避短,从“制造”到“智造”,走出特色化、智能化、精细化的数字经济之路。三是锁定目标,对标国内一流数字经济发展示范核心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发展一流的数字经济新高地。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财政局

                                                2020年8月20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
相关链接:
 已阅 267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