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市财政局公众网!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服务

智能问答

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努力提升会计考试服务水平

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努力提升会计考试服务水平

2021-09-23 09:32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今年以来,会计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湖北省、武汉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布置,坚持以会计事业和考试人员为中心,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弘扬“店小二”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高效便捷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不断提升会计服务质量。

一、“一网通办”,报名工作实现网上办理

报名参加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考生,登录“全国会计资格评价网”,即可完成报名信息填报、网上缴费、网上打印准考证等报名工作。武汉考区结合疫情防控,实行“网上办”、“灵活办”,报考实行考前“告知承诺制”,不集中进行现场资格审核,不要求报考人员报名前必须进行信息采集和完成当年继续教育。通过全程网上办理,实现报名工作高效便捷。

二、统筹推进,优化考试服务环境

市会计考办加强对考试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统筹推进电力保障、疫情防控、考纪巡察、安全保卫等相关工作,营造安全有序的考试环境。按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及时协调、妥善解决考试环境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风险,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听取各考点的反映和诉求,依规帮助其解决承考中遇到的诸如电力保障、安全保卫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法制宣传和教育,引导各考点严格遵守各项考务规定,为营造法制化考试环境提供基本性支撑。

三、严肃考纪,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加大宣传力度,严肃考风考纪。大力宣传、严格落实人社部31号令,“两高”发布的《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法规,对在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代考、组织考试作弊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对严重违纪违规行为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档案库,按违纪性质和严重程度确定记录期限,最大限度发挥诚信体系对违纪违规行为的惩戒作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发生的考生违纪行为,一律通过现场或考场视频监控调查取证,由市级考试管理机构依规提出处理意见,报省级考试管理机构复核,财政部公示结果,处理2021年度初级资格考试违纪考生3人,实现了处罚信息及时公示、处罚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处罚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通过公开宣传、严格执法、引导考生遵章守纪、诚信参与,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氛围。

四、落实“三减”,提升服务时效

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要求,编制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细化量化服务时限和标准,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同时限完成。通过推进会计服务工作标准化,为会计人员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管理与服务。依托湖北省会计人员管理系统,网上办理会计人员信息采集,管理关系调转,限时办结信息审核、继续教育学分导入等服务事项,实现了会计人员少跑路、数据多跑路的目标。进一步规范会计资格证书补办程序,按规定时间做好补证受理、上报工作。通过以上措施,让会计人员切切实实感受到办事便捷、服务高效。

五、有呼必应,及时回应会计人员现实关切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会计人员评价为第一评价,大务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2021年下半年,针对广大会计人员对会计资格考试中疫苗接种和中级资格考试延期等问题的关注度持续提升的情况,多措并举,及时回应会计人员现实关切。一是加强与市网信办工作联系,做好舆情管控,防范舆情风险;二是加强工作联动,形成省市区三级工作联动机制,及时收集回应考生关注;三是认真落实“双评议”工作要求,高标准落实参评要求,高质量办理服务事项,高效办成一件事,常抓不懈,抓出成效。四是持续狠抓作风建设,紧盯重要环节,重要节点,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严防“四风”问题;大力弘扬“拼抢实”作风,推进“六项治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为会计人员服务,截至8月底,共接听电话6000余人次,回复办理市长专线(含城市留言板、局长信箱)181件,为考生答疑解惑,化解他们的焦虑情绪;按政策规定,为35人次考生完成初级资格考试成绩复核工作,为24人办理会计资格证书遗失补办工作。



                             2021年9月17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
相关链接:
 已阅 267  打印   关闭